——记2022年诚信单位、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


近年来,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持续深化文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构建完善的文物保管和景区服务工作体系,博物馆功能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有力推动了信用主体活动规范有序,文物保护和对外接待信用环境持续优化。

进一步完善信用管理制度。成立了避暑山庄博物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实现科室全覆盖,构建了完善的博物馆信用管理体系。

全面落实信用承诺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逐级签署安全责任书,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各个层面。实行景区服务承诺制度,以国家级二级博物馆和5A景区建设标准为准绳,大力推进诚信博物馆建设。

强化培训提升信用建设意识。结合日常开展的各项考核、巡视检查等工作,全面开展全员岗位培训,提升信用软实力。各岗位把工作任务进行合理分解、责任到人,层层考核,全员信用意识稳中有升。

强化数据管理,广泛开展信用报告工作。积极组织报送各个岗位信用信息,形成诚信博物馆的信用数据元素。依托微信工作群形成各部门信用建设数据和成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行政岗位实现了零超时、零差错,景区服务岗位实现了优质服务零投诉。同时,建立起信用建设工作体系,在各岗位设立信息员,由专人负责信用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使信用建设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