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承德市南营子小学教师董金亚


图为董金亚正在为学生辅导。

教育是培根铸魂的事业,在“教书”的同时“育人”,才有可能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这需要我们用心血去浇灌,用爱去哺育,用智慧去塑造,用思想去超越!

从教24年来,在三尺讲台上,承德市南营子小学教师董金亚将青春和爱心融入到工作当中,把文明的种子传播给每一位学生,用心守护着下一代的精神家园,被评为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

以身作则 立德善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就该成为学生的镜子。在学识上能做学生的源头活水,在行为上更要成为学生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董金亚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初心使命。

在24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备课永远占据着她大部分时间,为了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她不断总结经验和探索,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循循善诱,当孩子们有进步表现好时,哪怕是一句话,一张字条,都会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当他们犯错误时,董金亚也喜欢用讲故事的方式让他们明白道理,让每个学生在平等、自尊和爱的和谐氛围中享受教育。由于小学的教育工作琐碎繁重,既要保证学生文化知识的吸收,又要做好身心健康的安全保障,多年的一线工作使她患上了严重的甲亢并伴有甲亢性心脏病、眼病等并发症,几次晕倒在讲台和回家的路上,病痛最严重时正值带毕业班期间,本应入院治疗,但是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她只能加量服用药物,强撑身体,学生就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正是因为对工作的这份真心,对学生的爱心,她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弘扬美德 文明教育进行时

对学生的公德教育也是董金亚的工作重点。“轻轻一弯腰,拾起一片纸,便是拾起一种美德。”这是她历届学生的口头禅。他们将好习惯延伸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她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并响应号召“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进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同时还提出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的口号,通过在班里开展有关雷锋精神的演讲、歌唱比赛和社区服务等主题活动,让学生把雷锋精神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集班主任、语文教师、道德与法治教师于一身的董金亚,不仅在课堂要传授知识,更要在生活中传播中华美德,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全心投入 志愿者在行动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疫情期间,董金亚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顶严寒冒酷暑,不分昼夜地工作。为了完成入户调查、站岗执勤、疫苗接种动员等任务,每天奔走不停,再加上生活的不规律导致双腿浮肿,胃痛难忍。也正是如此才有机会体验到另一个领域工作的艰辛,但同时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所以在创城期间,她和孩子们、家长们再次深入社区服务,清扫街道捡拾垃圾,使各个小区更加整洁干净,卫生死角绝不放过,小广告的踪迹无处可寻。孩子们还走向街头,发放“创城”宣传单,跟商贩讲解文明经营,及时劝阻过往行人中不文明的举动等等。多少个双休日,他们忙碌在户外,但家长和孩子们毫无怨言。实践出真知,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也在以后的学习中积累到更多真实的写作素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很骄傲能和学生们一起为了文明城市的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教师有梦想,民族有希望。教师要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生命价值,努力成长为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在培根铸魂中成就教师事业。她坚信,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身边的人,滴水汇聚以成江河,江河汇聚以成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