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光要自己摆脱贫困,还要让乡亲们富裕起来。”这句话就像座右铭一般深深刻在了闫志远的心头。

闫志远,40岁,中共党员,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新时代承德榜样”。

闫志远出生在平泉市青河镇的一个小山村,“贫困”二字,从小便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长大后,他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返乡创业,创建了果蔬种植、水果采摘、特色农家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他让原本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发生“山乡巨变”,并于2016年成立了河北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他是一个把乡亲们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人。”闫志远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公司成立伊始,如何让贫困户入驻园区,共同致富,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为此,他“走田坎、跨门坎、进心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他的带动和说服下,317户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直接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间接辐射带动产业上下游受益人口超过50000人。

闫志远继续流转土地,组建双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引进新品种。建立了贫困户与公司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设立了“企业公益扶贫基金”。

2017年,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开启了集团化发展的新征程。但是,他不忘来时路,牢固树立“扶贫济困”的理念,成立“振邦公益基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头捐款捐物,先后通过红十字会和社会捐赠渠道,累计捐赠10万余元;主动资助贫困学生100多名,为病患儿童家庭解决问题。

在闫志远的努力和坚持下,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扶贫龙头企业、省示范扶贫龙头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品牌“HAPPY MOOD”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2019年公司总投资2.5亿元,年产5万吨的果蔬汁、果蔬脆片、含片、豆浆的深加工扶贫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周边乡镇5000余人就业。同时,投资1.5亿元,新建阳光温室300余栋、钢架大棚1000余个、大型仓储冷库5000平方米,办公用房、餐饮、住宿用房及厂房10000余平方米,购入大型农业机械和运输车辆50余台,在全国各大市场(北京新发地、沈阳十二线、天津金钟等)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

目前,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农产品种植、旅游休闲观光、农产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物流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综合性农业发展集团。

“心中有光,不怕路长”,在闫志远的带动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已经转变为“身着工作服、手拿对讲机、通勤车接送、住在家属院、退有养老金”的新时代职业农民。 □ 本报记者 马思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