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国50多岁,是中共党员,现任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丰宁顺达集团董事长、承德市信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丰宁满族自治县慈善总会会长、丰宁满族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王福国出身农村,家境贫寒,在创业之初就立志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许下了“不帮乡亲们拔掉穷根决不罢休”的诺言。20年来,他不忘初心,诚信为本,带领顺达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成功。富裕起来的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热心公益,回报家乡。先后向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生态建设、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3亿元。2011年王福国出任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全省率先成立“道德银行”,改变了村风村貌。2018年9月承德市信用协会正式成立,顺达集团当选为会长单位,王福国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恪守诚信,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王福国曾说:“贫穷不能跟着一辈子,不帮乡亲们拔掉穷根决不罢休。”2018年,在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他主动请缨,帮扶贫村,顺达集团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年来,他主动捐款用于修路筑桥、发展产业,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1.6万群众解决了生活、出行、上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

王福国出身农村,父亲从小就教导他:做人要踏实,说到就一定要做到。在之后的日子里,王福国谨记家训,艰苦创业,从养猪、种菜、跑运输、开石子厂、办企业一步步做起,他以诚待人、以信立身,靠党的富民政策,他的企业越做越大,2006年成立了顺达集团。

王福国的事业成功了,但是看到家乡还很落后,父老相亲们的日子还很贫困。他暗下决心:“要竭尽所能,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自2006年起,王福国累计拿出5300多万元,帮助杨营、姜营两个村改滩造田,建设新民居,使110户450多口人住进了崭新的楼房。他还出资慰问全县敬老院和五保户,资助贫困学子,帮助贫困乡村修桥筑路、改善基础设施,设立胡麻营镇“种植养殖基金”,支持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2014年,王福国出资成立了 “河北省树磊扶贫基金会”。8年来为社会公益和脱贫攻坚事业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

勇担使命,走好产业富民之路

2011年,王福国在党员群众的一致推选下,回到家乡河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在工作中,他深深体会到,要想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必须从发展产业做起。王福国与村班子谋划了“以工哺农,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自2011年5月开始,顺达集团先后投资1.15亿元,整合流转农民土地3000亩,形成了1000亩设施果蔬、1000亩景观苗木、1000亩露天蔬菜的产业园区。在日常运营中,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方式,成立荣达农业公司,负责引种、育苗、技术指导以及产品回收销售等。几年下来,全村60%的农户都成了园区的一员,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在王福国的带领下,河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2021年的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达到1000多万元,全村80%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

弘扬正气,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人无信不立。带着一份沉甸甸的承诺,王福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道的深刻内涵。正如他自己始终铭记着的父亲的教导:“穷不能赖,富不能坏,做人就得说到做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一朵永不凋零的道德之花。

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规划纲要(2014-2020)发布后,为加快承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在这项牵动社会全局的工作中,王福国勇挑重担,担负起承德市信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职务,带动承德市信用协会和所属企业,配合承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办公室开展承德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承德市诚信协会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王福国秉持诚信精神,积极发挥作用,用行动推动了承德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王福国荣获全国诚信之星。 □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