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牛肉板面、过桥米线、小笼包、炒饼炒面……双桥区中兴路一带每到中午时分,沿街餐馆里都坐满了上班族和年轻人。市民董女士和同事也常常来此就餐,她发现,如今各餐馆不仅室内卫生提升了,就连门前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美观了。

“餐馆的门面被擦拭得特别干净,门前的电动车、摩托车排列整齐,门口地面也看不到纸屑、烟头等垃圾,来这吃饭心情都变好了。”董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随后,记者实地采访了一些用餐的市民,从他们的描述中可以看到商铺经营者的用心:为了方便顾客丢弃垃圾废物,店家在门口摆放一个垃圾桶;两家饮品店的窗口前放置小型杂物桶,顾客随手就可以把带吸管的包装扔进桶里;三家干果炒货店前,曾经放在门口的一箱箱炒货都被搬进了屋里,顾客在门口购物从而阻碍通行的场景不见了踪影……

中兴路只是我市诸多商铺做好“门前五包”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都看在了眼里,“现在商户们都能主动做好‘门前五包’,看见垃圾及时清理,还会时刻提醒顾客要注意保持卫生!”“现在无论是主干街道还是背街小巷,大大小小的店铺门前都比以前干净了。”

陈先生在广仁大街经营一家小型超市,因为靠近居民区和学校,生意十分火爆。平日里,在经营超市的同时,他经常会叮嘱店员要注意对超市门前的管理,“《‘门前五包’责任书》不能白签,咱们得说到做到!”

环境卫生、市容整洁、基础设施、秩序良好、绿化美化,这些不仅是我市城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所在,更应被商户经营者牢记于心。商铺经营者的理念正在从“我被管”向“我要管”转变,城市“颜值”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