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近年来,我市以“双争”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落地见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确保“双争”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以阵地为载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入脑入心。打造宣讲品牌,各级蒲公英宣讲队、巾帼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城乡、社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8000余场次,受众46万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活动9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30万人。蒲公英宣讲团、书香门第、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等实践项目深受群众欢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务实为民服务的新阵地。

以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应急、医疗、心理健康等3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常态化为群众提供专业志愿服务。以“星期六文明实践行动”为载体,继续组织全市306个单位结对帮建81个社区和166个行政村,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1万余场次,累计投入帮建资金500余万元。打造出“鲍守坤爱心团队”“热河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尤其是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其经验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以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完善“一约四会”,推广“集体婚礼”“零彩礼”等移风易俗典型经验,广泛评选“星级文明户”,引导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奋进;选树各级“最美家庭”100户,举办“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4场次;评选各级文明校园159所,新时代好少年200名,在全社会进一步倡树了行业新风、善美家风和良好师德学风。

以管理为尺规,维护良好道路通行秩序。先后组织开展“一迎双保”“百日行动”、农村双违等40多个专项行动,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9万余起,其中现场查处简易程序交通违法22.85万起,一般程序交通违法2.02万起,非现场查处75.01万起。强力整治城区道路交通违法,查处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违法行为20182起,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68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