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化“厕所革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

近段时间,家住高新区的张先生每天早晨都去滨河公园晨练。晨练之余,经常会去新建的公厕如厕。“这个厕所环境好,各类设施齐全,是全自动水冲式,真让人舒心。”张先生说,自从公厕建好开放以来,附近锻炼遛弯的居民如厕方便了许多。

公厕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推进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既是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我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城区实施了公厕新建工程,并对部分现有公厕进行品质提升。

双滦区滨河大街丝绸厂家属院旁改建后的公厕,处处体现出贴心周到的人性化设计,洗手液、熏香、厕纸一应俱全,除了配备相应设施外,还根据国家公厕建设标准设立了家庭卫生间,为行为障碍人士设置了辅助设备,为带小孩的家长设置母婴室等,满足市民的多种需求。

在滨河大街附近开店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上厕所要走很远,使用的是老式按压式厕所,蹲位少,冲厕不方便,如厕环境也差。“现在去厕所很方便,里面环境也好,干净卫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按照“提升品质、补足数量”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充分考虑城市居住人口密度和流动人口数量以及公共场所等特定地区的需求,今年,我市确定新建45座公厕及选址,并排查出45座设施老化、功能缺失、影响城市容貌的老旧公厕,将此90座公厕的新建、改建列入改造提升任务,目前已全部完工。

此外,为全面做好公厕管理和维护,我市还制定了严格的保洁质量标准和维护标准,并定期对公厕进行检查,以实际行动推进公厕文明的提升,使公厕服务功能更加便民、贴心。

在二仙居的公厕,一位保洁员身着工作服、佩戴工作帽和口罩,正在做保洁。她边干活边告诉记者,每天都对走廊、洗手台、独立间等区域进行巡回保洁,确保地面、台板上无水、设施上无尘,如厕环境整洁卫生。

在管护上,我市的公厕保洁工作主要由第三方环卫服务公司负责,制定“六无四净两通一明”的保洁标准,定期对保洁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严格落实公厕开放时间。目前,我市城市既有公厕已全部落实24小时开放要求,同时,按要求设置公厕指引牌,并将辖区内各类公厕纳入地图,方便群众寻找和使用。

本报记者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