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随着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多,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的现象,在很多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都屡见不鲜,为此还引发了不少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充电地点五花八门各有高招


为调查我市小区电动车充电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无论小区建成年代早晚,这些小区都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现象。

记者在市区宏达山庄看到,一根数十米长的电线从楼上扯了下来,正在给楼下的电动车充电,在不远处,另一根电线直接从楼上绑到了一楼住户的窗户上。电线的末端插板线直接裸露在外面。记者从小区里转了一圈,“高空拉线”的现象还真不少。

无独有偶,在市区福隆小区内,一住户将一根长长的电线从二层阳台的防护网里顺到楼下给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还有的居民则是将电线连到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当记者询问这种充电方式是不是危险的时候,居民表示,自己的电动车电池无法拆卸,所以只能放在楼道里充电。

还有一些高层小区的电动车业主,不顾及自身及他人安全任性而为,直接推着电动车乘电梯上楼,在自家门前楼道里充电,导致邻里对此颇为不满。


私拉私接电线安全隐患突出


电线、插座裸露在外很危险,万一露电了怎么办?采访中不少居民对此现象表示担忧,在充电过程中,裸露在外的电线如果发生露电或者短路,很可能带来安全事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大多数车主一般在晚上为车充电,次日早上上班时才拔下电源,连续充电时间超过十个小时。一位从事售卖电动车的老板薛先生告诉记者,电动车如果一次性连续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因电子元件过热容易导致内部短路,最终引发火灾。

除此之外,小区楼道内乱拉乱接电线,或者长期将电线拉进拉出、或者暴露室外,容易造成电线绝缘体磨损和老化,造成线路漏电,尤其在阴雨天极易容易漏电,发生火灾,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

“楼道内充电,且不说充电时间过长导致的安全隐患,如果电源刚好破损漏电,小朋友玩耍碰到,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一位宝妈对此现象很是担忧。


应多措并举除隐患


关于楼道内和楼体外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自不必说。很多“岁数”较大的小区,属于规划的遗留问题;而一些新建的小区,基本也只是规划了汽车的停车区域,所以“空降”电线纯属无奈。一边是居民有停车充电的需求,另一边是物业配置的欠缺,这样的矛盾仅仅依靠消防部门的劝阻,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

市消防部门建议: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无法跟进,居民自治能力相对较弱,这就需要社区、街道等多方力量介入引导,一同改善居住环境,做好安全宣传;对于新建小区,物业公司应多听取业主的需求与意见,能够设置相对集中的电动车停车棚,并提供规范的充电服务。本报记者张兆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