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春天的脚步,迎着时代的朝阳,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如期而至,这一天,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走过半个世纪,雷锋精神已成为承载一代代人理想信念的精神丰碑。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沿着雷锋闪光的足迹前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温暖和力量;融入志愿服务的时代洪流,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健康地发展进步。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雷锋把生命的每一分光和热都毫无保留奉献给了人民;“甘当革命的螺丝钉”,雷锋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雷锋言行一致的毕生实践成为照亮人们精神殿堂的火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需要更加富足的物质生活,也需要建设更加美好的精神世界。我们看到,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汇聚起人们追求至善至美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丰厚的滋养。

学雷锋,一个永恒的时代主题。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精神的“内核”都永远不变、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对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目标,我们更加需要这面精神旗帜的指引,更加需要以雷锋精神塑造心灵世界。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在承德,“滴水”早已化作“向上向善”的汪洋大海。近年来,我市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起了以党员、青年、巾帼、职工、文艺、社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分会和以行业为总牵头的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如今的承德,不仅有“颜值”,更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的“气质”。在城市街头、街道社区、景区景点,从扶危救困到奉献爱心,从服务社会到互帮互助,传播文明,传递爱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承德传承不息,活跃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志愿者们已成为城市文明最美丽的风景线,合力擦亮承德“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城市精神名片。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当前,我市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创建文明城市,雷锋精神不能少。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爱岗敬业、微笑服务、乐于助人……雷锋精神“向上向善”的精神实质,是学习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每一个人都争当创建典范的宣传者、优美环境的维护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崇德尚礼的践行者,一个城市的雷锋传承人越多,它的文明程度就越高,才能以志愿服务火种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本报评论员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争当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与文明同在,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