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以来,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老爷庙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大力度进行文明村创建,使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法治村,规范约束。该村一方面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另一方面坚持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突出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搞好民主测评,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参政议事能力。同时创办了村文化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对群众进行教育培训。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规定,认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以此来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村民争做“四有”新人。

发展经济,党员带头。今年该村投入5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修建休闲广场一处3000余平方米,广场周边停车场2处,路面硬化800平方米,新建护坡挡土墙372延长米;废旧无人居住宅基地遮挡2处共40延长米;水毁水沟修复工程300延长米,水毁路面修复工程180平方米,长城墙150延长米;做各种宣传展板、党建展板4处……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使老百姓充分感到了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村民共建共享。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干部走访、绘制文化墙、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同时,实施全面绿化,推广清洁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关注。大家积极参与最美庭院、爱党拥军、诚实守信、节俭养德评比,并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遵守礼仪规范,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创建美好人居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