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一下咱们的活动大厅,这个月底有空档吗?”一大早,双桥区大石庙镇袁家庄村村民刘旺就来到村委会,跟村主任商量要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活动大厅的事宜。“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不再有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现象了,村民们办起事来也没有负担了。”

为全面推行节俭文明礼俗,近年来,袁家庄村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对村民的婚丧嫁娶提前介入,“红白理事会”带出了好乡风,厚养薄葬已逐步成为许多村民的共识。

袁家庄村只是大石庙镇文明新风的缩影。今年以来,在红白理事会的带动下,大石庙镇村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文明之风不仅在大石庙镇形成“小气候”,还尽己所能为优化乡风“大环境”发挥着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村民对“红白理事会”的认同感,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镇将移风易俗、红事简办、孝老敬亲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同步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截至目前,全市88个社区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及“四会”建设工作,并逐步推进完善,进一步加强村(居)民自治意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对优秀村规民约进行宣传,引导村民依约而行,履约践诺,养成勤俭节约、厚养薄丧的新民俗,充分发挥出村规民约在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方面的积极作用。“一约四会”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市民村民依约而行,履约践诺,自我管理,取得了积极明显的微治理成效。

村规民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红白理事会确定红白喜事桌数、餐标、礼金倡导性标准,对婚丧事主一视同仁,不搞优亲厚友,并对村民红白喜事进行全程监督,逐步形成了勤俭节约、厚养薄丧的新民俗,培育了良好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