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引导 加大治理力度

我市全力营造文明养犬新风尚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张擎)随着天气渐暖,出来遛狗的市民越来越多,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日前,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联合开展了整治不文明养犬专项活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强化巡查整治,及时教育、劝阻和实施相关处罚,倡导广大居民依法文明养犬,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近日,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执法人员驾车行驶在我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公园等地进行巡查,纠正各类违规养犬行为,倡导文明养犬。“您这只犬的证件已经过期,需要及时补办,而且公园属于公共场所,是不可以携带犬只进入的,下次一定要注意。”在市区迎水坝公园,执法人员对过期且未携带养犬许可证的市民进行了引导和教育,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罚。

随后,执法人员驱车沿市区都统府大街、碧峰门后道、石洞子沟路、牛圈子沟路等地巡查,在两侧便道发现了数起未按规定时间外出遛狗的现象。面对民警劝诫教育,养犬人都表示理解支持。

记者随执法人员巡查小区时,遇到了带着宠物狗出门遛弯的李学东。他手中带着遛弯“三件套”——纸张、塑料袋、牵引绳。李学东告诉记者,每天他都会在小区及周边小广场遛弯1个多小时。“很多狗狗都喜欢到室外解决大小便,垃圾桶旁、车底下、墙角边……哪儿都有可能成为它的移动厕所。”为了方便及时清理,李学东在遛狗的时候都会自带塑料袋。“因为宠物没有规矩意识,而这些都需要主人自己留意。尤其在公共区域遛狗的时候,一定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而影响到别人的生活。”李学东说,现在出门遛狗,和他一样随身携带纸张或塑料袋的养犬人越来越多。

市公安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自即日起至10月底,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常态化治理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两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创城关键节点将每天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联合执法队将重点对未按规定时间携犬出户,携犬出户未带束犬链,随意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犬只随地排泄粪便且不及时清理,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和其他具有攻击性的犬只,放任犬只恐吓他人、伤害他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展开全面清查,同时,依据《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管理卫生条例》,加大处罚力度,并由城管执法人员出具《当场处罚决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