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承德护理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2月29日上午,单伟颖院长在图书馆2楼智慧教室为全校教师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科研处、教务处、思政部和课程思政课题组全体成员在录播室现场学习,其他教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进行学习。讲座由徐国辉副院长主持。

  单伟颖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及意义、脉络、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课程思政在我校的具体推进计划,进行了细致而深入地讲解。高度凝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文件精神的实质内涵,梳理了课程思政的脉络,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从广义、狭义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

  单伟颖指出,课程思政经历了从思政教育到思政课的创立发展阶段,从思政教育全覆盖到课程思政过渡阶段,再到如今的课程思政形成发展阶段,是党对思政教育的完善和创新,为高校思政教育健康全面发展注入了新力量。单院长强调,在今后的教学中,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殷切嘱托,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中抓好贯彻落实。以该校承担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医药卫生类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为抓手,全力推进该校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在全国医药卫生类院校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模式。

  最后,徐国辉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单院长的讲座立意深远、契合实际,为该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求全校教师要认真体会领悟,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要求教务处、思政部要做好规划引领,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该校课程思政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讲座引起了全体教师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将把讲座的精髓努力践行到今后的教学工作和育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