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承德日报记者反映,车站路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绿化带的植被被移出,一些人便对移出的绿植、灌木和土壤“喜爱”过了头,竟趁此机会,带走一些植株和土壤。

李先生告诉记者,自车站路进行绿化带升级改造工程以来,道路两侧被挖出准备移栽他处的绿植就遭了殃,绿化带中不少灌木被人“顺手牵羊”。“这些绿化灌木不是私有财产,会陆续清运移栽至有用的地方。擅拿绿化灌木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为此,记者在车站路看到,这条道路的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道路两旁原有的绿化带被清理后,园林工人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吊车轰轰作响,工人们卸下一棵棵树苗,逐一对根部进行简单清理,并摆放整齐等待运走。

有一对老夫妻骑着三轮车,带着铲子,正在挖土。这对老夫妻说,“自己有个小院子,准备种些菜,也没地方弄土,就来这里弄点。”记者询问,这里的土能随便取吗?这对老夫妻回答,“一点土,也不值钱。 ”

“家里没什么绿色植物,正好拔一些带回去种着玩。”市民张女士的电动车上装着两棵小树苗。她称,只是看到有人这么做,她也就跟着这么做。

市民郭先生认为,这些绿化灌木属公共财产。虽然道路改造,但若进行移栽,还有利用价值。此外,这些灌木观赏度不高,就算带回家种植,也不好看。

在这里呼吁市民,爱护公共绿化景观,手下“留情”的同时,对身边破坏城市绿化的不文明行为能够及时劝阻,为社会形成文明新风贡献力量。

承德日报记者 张兆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