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张思雨)近日,避暑山庄芍药园花开正盛,成为山庄初夏时节的一大盛景。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花、芍药花与山庄的古朴淡雅相映成趣,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纷至沓来的游人给疫情后的山庄再次带来了高人气,不过却也带了一些“美丽的烦恼”。

端午节小长假,记者在避暑山庄芍药园看到,部分游客不顾隔离带的阻挡,走进花丛中拍照、踩踏,有的还试图带走花种。有些特意前来拍摄牡丹花的摄影爱好者表示,有时一大片盛放的牡丹还没有花丛中的游客显眼,真是大煞风景。

近年来,为提升公众文明素质,创造和谐有序的游览环境,我市各景区都作出了一系列努力,张贴文明旅游指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严重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等,不文明旅游现象已经大幅减少。不过,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发生,主要是因为个别游客文明修养不够,自认为一些小事无伤大雅,然而正是这些细微之处才是彰显文明风尚的大事。“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希望大家在外出游玩收获快乐的同时,也留下文明的足迹,共同维护文明旅游环境。

据了解,避暑山庄从2013年开始在万树园至春好轩区域内种植牡丹花和芍药花,每年5月初到6月中旬是盛花期。据避暑山庄园林处负责人介绍,今年避暑山庄共栽种9000多墩牡丹花和芍药花,其中有不少是从河南洛阳及山东菏泽引进的名品花种,比如黑色系的乌金耀辉,绿色系的豆绿,黄色系的金阁、姚黄,粉色系的赵粉,还有牡丹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