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璐瑶)安全无小事,安全大于天。我市全面落实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查找短板漏洞,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以严督实导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

我市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安排,强化调度;分管和包联领导扛起“一岗双责”,靠前指挥,一线推动;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处突能力,快速有效处置各方面问题。严督实导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末端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在做好直管矿山、危化、工贸等行业安全监管同时,加强对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成立12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分包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市民政部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压实领导包联、科室监管、机构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网格化“拉网式”排查,逐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全面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城管局成立了8个工作组,重点对各县(市、区)城市管理领域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燃气管理部门是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等进行了检查,截至10月26日,完成了13个县(市、区)三轮督导检查。兴隆县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火灾、危化品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今年以来,通过安委会包联督查、安委办常态化巡查、部门行业督查等各类督导检查行动,全市累计检查行政部门699家次,检查企业30378家次,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安全的突出隐患问题。

以预防为主,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为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我市及时配备了应急救援力量,守好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员在岗取消节假日,其他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双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快速响应。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也加强了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208次,参与人数13.4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