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林海娇,通讯员褚玉娟)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消除事故隐患的发生,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积极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企业,对企业在用的特种设备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的运行状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落实情况以及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日常运行记录、相关证件的有效期限和设备定期检验维保、应急救援演练等。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现场督导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跟进企业改进情况,形成闭环监管。

加大监督,守住安全底线。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十五条硬措施开展讲解,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同时,深入饭店、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检查企业高标准落实防疫经理责任制,严格落实药店“四类药”购买人员信息登记、抗原试剂发放登记,并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切实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此次专项检查,有助于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对防范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消除安全隐患有着积极作用。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