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林海娇,通讯员冷立民)9月25日,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联合北京铁路局承德车务段对高铁南站、承德火车站等国铁车站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路地联合督导检查,全力维护铁路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合力检查,守住底线。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承德车务段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联合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迅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了进站安检、站内消防、站台秩序管理、出站旅客疏解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督促铁路运营企业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突出设备设施质量安全、道口安全、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等行车安全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危险货物运输存储、工程建设等安全风险防控,积极研判、着力防范重大铁路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铁路安全事故的底线。

建立机制,筑牢防线。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与承德车务段协商,建立了定期联合检查和联席会议长效机制。联合检查将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和暗访为主、明察为辅等多种方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确保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等落实到位,督促路地双方所属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岗位、企业和区域的安全风险,通过采取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路地双方将加强联系,做到信息同步、步调一致,提前预警、提早研判,确保铁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