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游客多了,人气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哈尔滨极地公园营销部经理张继伟说,恢复营业以来,游客量不断攀升,不少外地游客和旅行团回归,开启新一年“冰雪季”。

  1月5日,在哈尔滨举办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从刚刚发布的元旦期间旅游数据来看,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0.44%,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这表明当前消费意愿和旅游预期正在从谨慎向积极方向转变。

  这是1月3日拍摄的夕阳下的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隆冬时节,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一片欢腾。夜幕降临,晶莹剔透的冰雕流光溢彩,在以丁香花为原型的高大主塔前,游客纷纷打卡拍照;登上500米超长大滑梯,在尖叫声中畅滑而下;乘坐雪花摩天轮,观赏松花江两岸冰雪风光……

  “我和爱人一起来玩,感觉越冷越开心。”4日晚,来自天津的游客刘爽说,随着跨省游恢复,自己早早准备了羽绒服、滑雪服、帽子、手套等全套装备,期待赏冰玩雪。

  天空湛蓝,雪雕洁白。在第35届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园区内,许多市民、游客在造型各异的雪雕前合影留念,在冰面上感受冰上自行车的乐趣。

  作为冰雪游热门城市,哈尔滨冰雪资源丰富。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说,这个冰雪季哈尔滨推出3大冰雪主题公园、12个冰雪体验产品、10大冰雪旅游线路,打造100余项重点活动,推动冰雪旅游、文化、时尚、体育、经贸有机融合,构建起全域冰雪产业新格局。

  1月4日,在哈尔滨松花江畔,工人进行大雪人收尾工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当前冰雪旅游以年轻人群居多,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旅游品质,比如游客在游览长白山后,可以享受雪地徒步、雾凇漂流、雪屋火锅、室外温泉等比较新奇的体验。”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说。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冰雪游回暖,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出行信心逐步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是受春节假期较早影响,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助力冬季旅游市场快速恢复。

  2022年12月31日,游客在第35届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园区内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参加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的北京龙庆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立刚说,2023年北京龙庆峡冰灯冰雪嘉年华预计1月10日开幕,冰灯展、花灯展等将以“小而美”的新貌亮相,营业时间将持续到2月底,预计游客将达到25万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调整,人们出游意愿将逐渐提高,各地发展旅游的积极性高涨。”戴斌说,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旅游、冰雪竞技、冰雪运动、冰雪休闲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冰雪产业相关投资和研发也越来越多,有望实现新突破。(记者杨思琪、戴锦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