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春运首日。沈阳站七站台,沈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列车员身披绶带,站在沈阳南开往北京朝阳的G3692次列车车门,欢迎旅客乘车出行。

走进车厢,一派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红彤彤的灯笼、精致的窗贴,还有一串串的拉花、气球,把车厢装点得焕然一新,让旅客们感到欣喜。可爱的小老虎卡通饰品、精心设计的“春运与您同框”引来很多旅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8时52分,随着列车徐徐开出沈阳站,一场别开生面的列车联欢也拉开帷幕。

列车员刘琦等表演的舞蹈快闪《张灯结彩迎春运》首先登场。随后,由穆杉演唱的歌曲《欢乐中国年》,把回家的人们带入到了年味中的中国。穆杉已经连续8年在春节来临之际,利用休班时间在列车上用歌声为旅客送去欢乐,表达对祖国的祝福。王婷等表演的舞蹈《燕无歇》,为旅客带来一股民族风,王宇健等表演的手语舞《春节到》,表达了人们对新春的问候,引来观众同频合拍,掌声阵阵。

以冬奥会为主题的拆盲盒、猜谜互动等活动吸引了很多旅客参与。“想通过这种形式拉近我们列车员和旅客之间的距离,表达对旅客的祝福!”全国铁路书法协会成员王晶一面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现场写春联,一面感慨地说道。

列车员张姣演唱歌曲《常回家看看》,引起了车内旅客的共鸣,大家齐声合唱,唱出了在外打拼游子与家人团聚的期盼。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其优美的旋律,将车厢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真挚的热爱,现场掌声不断,乘务人员与旅客合影留念。

旅客张先生激动地说,平时看到的是铁路工作人员工作服务的一面,今天看到了她们阳光热情、多才多艺的一面。而且这一路上有歌声祝福,有新春礼物,有快乐盲盒,感到很开心,感谢她们带来的快乐!

在4号车厢,90后列车员霍萱洁不停地忙碌着,帮助旅客摆放行李架,核验车票,接打热水,宣传安全和防疫常识。从事高铁客运工作5年来,她一直用热情的微笑、周到的服务赢得旅客的好评,2021年获得了“三星级”职工的荣誉。

据了解,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次。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沈阳客运段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旅客提供整洁的出行环境,他们加大了列车门把手、卫生间等区域的消毒力度,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加强列车防疫宣传和巡视检查,还为有需要的旅客准备了消毒湿巾和防疫口罩,严格控制疫情传播。

“今天是春运首日。我们将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以饱满的精神、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严控疫情,加强组织,为旅客带来便捷、舒适和快乐,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沈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徐荣花说道。(李季春 王志松 迟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