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资源枯竭转型的“鹰城方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于丽静、徐微微、陈琦嘉)深秋时节,天气渐凉,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山楂小镇景区的“三线记忆博物馆”却人气高涨。“这里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实物就像串起的时间轴,让人体味到矿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矿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已是第三次来此参观的天津游客张立国不无感慨。

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鹰手营子矿区铜产量曾占全国的1/4,煤产量曾占全省的1/15,历经多年开采,矿区一度陷入“矿竭城衰”的困境。2009年,鹰手营子矿区被列为国家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面对生态欠账、民生短板、产业重构等一个个“硬骨头”,老矿区如何转型发展,闯出“矿竭城不衰”的向绿新生之路?

激活工业遗址,推动工农文旅深度融合,让“矿区”变“景区”。鹰手营子矿区地处燕山深山区,农业果品及杂粮资源富集,尤其山楂果产量大、品质优。矿区抓住优势全力打造山楂小镇,引进了豪力、康尔润、良月仙等京津25家食品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了10亿元以上。山楂小镇所在地是金扇子村203沟“天津小三线建设”遗址,这里保留着若干栋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古老建筑。在打造山楂小镇时,尽量保留老厂建筑原汁原貌,建成了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如今,这里逐步成为集研学、培训、科普、旅游等多功能叠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正在争创4A级工业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京津唐承游客。”小镇负责人张晓伶介绍说。

产业转型重构,积极培育接续替代产业,让“矿区”变“园区”。矿区充分发挥全面融入京津1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政策支持优势,森林覆盖率70%、空气质量优良的生态优势,积极发展钒钛新材料、绿色健康食品、文旅康养等产业,建园区、强链条、创品牌,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前沿窗口。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巩飞介绍,该企业主打产品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的钒钛钢铁新材料,其中直径达1300毫米的连铸圆坯,更是刷新了当今世界连铸圆坯最大规格组距纪录。

转型闯新路,矿竭城不衰。2018年,鹰手营子矿区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矿区抢抓政策扶持机遇,大胆创新求变,规划的53个“独立工矿区”项目加速推进,该区公共服务设施条件逐渐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其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的资源枯竭转型的“鹰城方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