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杨丽红)自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全国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启动以来,鹰手营子矿区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与合作银行签署协议,加强基层服务站与多部门联动等措施,按照“先易后难、质量优先”的工作原则,统筹推进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目前该区建档立卡录入工作已率先完成,完成率为100%,优待证申请完成率为73%,两项工作均位于全市第一。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全市率先与三家合作银行签约,推动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面铺开。召开工作推进会,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的政治意义,确保该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分管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工作统筹,工作人员研究具体办法,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加强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保落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各镇、街道,开展建档立卡和优待证业务指导,重点询问在人员身份识别、照片制作上传和异地人员办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对优待证办理剩余人员建立台账,逐一电话排查、实地入户走访,逐步完成收尾工作。与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相配合,对系统内失联人员状态进一步核查,将已故退役军人在系统内予以标注处理,确保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额完成。

加强系统建立,坚定信心推发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推进优待证申领和后续发放工作,针对当下优待证申领过程中存在的照片缺失和审核退回的问题,继续优化办理流程,对新退伍军人第一时间给予办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办公服务一体化水平,把工作做实做细,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