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孙涛

“刘老师,你看我家苹果树的问题怎么解决啊?”近日,在营子区寿王坟镇南沟村果园里,种植户栾大爷拨通了区里果树技术服务队专家刘凯的视频电话。

“您把手机离近一点,我看看是啥问题。”视频另一头,刘凯根据栾大爷拍摄的苹果树,一对一远程指导着。

“网络集中授课只能教给大家共性的知识,谁家果树有问题,还要通过一对一的远程诊断解决具体问题。”刘凯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求助和咨询视频电话他一天要接很多个。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营子区的农民忙着春耕备耕。为做好春耕技术指导,营子区农业农村局创新方式,采取“线上”教学,及时组织生产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把“倒春寒”、暴风雪、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防治措施和增产稳产的技术送到田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技工作人员的指导,让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延误不得、耽误不起。”在营子区汪家庄镇涝洼塘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孙建国带领着10多名农户正在南山下东露天复垦地里有条不紊地忙着,机器翻沟、播种、撒肥料,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为了更好地带动社员致富,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科学备耕成了孙建国心中的一件大事。

“合作社有自己的微信群,现在每天都在研究种什么种子,包括下一步农机检修、土地经营等问题。我们也积极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很多种子、化肥、农资等信息。”

虽然宅在家中,但是合作社的社员们都在孙建国的带动下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一起打开农业学习的网络大门。孙建国表示,在网上给社员发一些相关的农业知识,包括合作社的产品,让大家学习种地经验,效果很好。

“买种子、买化肥、买农资,我都先在网上查一查,看看哪个是大品牌,哪个价格更实惠,如何防伪辨别真假,这样用着才更放心!”汪家庄镇涝洼塘村的村民李建树承包了20多亩耕地,春耕需要几千公斤种子、十几吨化肥,每次购买前,他都会上网反复查询信息。“在网上订购化肥非常方便,不用出门排队也不用与人接触,在手机屏幕上滑动手指点一点,农资就会送货上门。”过去他都在农资店里购买农业原料,今年受疫情影响,他选择在网上订购。

如今在营子区,农民开展“网上调研”已成为一种时尚,网络备耕已经成为农民的新选择。网络信息量大、方便快捷,许多农民在家里轻轻点击鼠标、敲击键盘,利用网络资源,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先进的农业信息、种植技术、市场行情以及化肥农药价格、良种栽培等各类农业信息。网上查询备耕情况,不仅让许多农民改变了传统备耕方式,还能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农产品销售以及应用新品种、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