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胡杨)今年以来,兴隆县不断强化与兴隆籍在读大学生沟通联系,利用寒暑假特殊时间节点,动员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深入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就业。

广泛宣传,全面摸排登记。该县在全县20个乡镇组织发动2300余名网格员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登记兴隆籍在外大学生(在校就读)476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70人。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发布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已有4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争当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

强化联系,深入了解乡情。该县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革命历史教育、农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现状等内容,组织大学生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同时,围绕志愿服务、文明创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招募大学生假期志愿者238人次。

积极引导,激发返乡热情。该县建立在外大学生人才库,针对本土大学生“校友”开展集中政策宣讲21场次,组织开展大学生座谈会67次。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解答人才返兴相关优惠政策290余人次,征集对家乡建设意见建议780余条。截至目前,有明确意愿返乡的大学生达到9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