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畅,通讯员邵烁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档案馆通过丰富馆藏资源、梳理档案库存、开展业务指导、开放教育基地、拓展编研成果等措施,不断加强档案基础工作及宣传指导力度。截至目前,该馆馆藏量达71.97万卷,累计完成扫描全文486万幅,著录119万条。

丰富馆藏资源,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民生档案利用服务领域,积极为群众加纳养老保险、核实工龄、土地确权等提供有效凭证,为有关部门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提供档案服务。

梳理档案库存,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梳理库存档案,不断充实馆藏档案数据库,完善馆藏档案数字化检索功能。开展业务指导,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督导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的指导和接收工作。

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添置了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设施,举办了“传统文化我来讲”“少年开笔礼”等系列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受教育面达500余人次。开展“围场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全县共计11.6万人参与答题,其中90%为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