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张立娜)近日,围场黄土坎乡大墙村一位老人在上山找牛途中失联。当地村民搜寻一天未果后,向围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求助,经过众人17个小时连续搜救,终于在一处沟壑中找到了失联老人。

事发当日,老两口发现家中一头牛丢失,便上山寻找,找到后夫妻俩一前一后下山回家。还未到家,老人突然发现身后的妻子不见了踪影,赶紧找来家人及村民帮忙上山寻找,但一无所获。情急之下,他们向围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求助。

7月21日16时30分许,围场森林草原消防救援大队抽调30名救援人员,携带热感无人机等救援装备器材前往失联地区进行搜寻。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结合失联区域位置坡度陡、气候多变、林内枝叶茂密等实际情况,将救援队员分为两组,一组人员对附近树林进行纵深拉网式、地毯式精准搜救,另一组人员借助无人机对相关区域进行空中侦察。

天色渐黑,茂密的树林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救援人员仔细摸排每一道沟坎,不断扩大搜救范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经过连续奋战,于22日9时30分在四合永镇玛虎沟村沟谷将失联老人成功找到。此时,老人平躺在沟壑中,身上的皮肤有多处擦伤,显得很虚弱。救援人员立即将老人抬上担架向山下走去,经过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安全区域。

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这座山除了采药、采蘑菇时会有人出现,平时不会有人的,而且现在山上野生动物很多,随时会有危险。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忙,后果不堪设想。”7月26日,老人的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救援人员的手中,以此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