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夏艳文)围场针对脱贫摘帽后仍存在制约乡村全面振兴的短板问题,从大力解决无资源、无人才、无成熟项目的“三无”村“削薄清零”入手,对不适宜单独实施项目的薄弱村,按照“突出集群效应、联合抱团发展、集中连片推进”的思路,探索走出了一条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经济稳步壮大的新路径。

凝聚合力,抓住党建统领关键点。在县级层面,研究制定出台了《推行“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县委组织部总牵头,乡村振兴、财政、林草、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确定“抱团发展”模式,实施集体经济“削薄清零”行动。制定出台了《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和《村集体经济项目考核奖励办法》,通过落实县级领导、县管人才、农经干部、供销干部“四位一体”村集体经济项目包联制度,确保了在项目协调、技术服务、经营管理、对接市场等方面能够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在乡镇层面,实行乡镇党委推进落实机制,在村集体项目选址建设、协调土地、选配人员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资金使用、招投标、建设质量上监督把关,形成了上下一体、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村集体经济项目平稳有序、合法合规推进。

以强带弱,探索抱团发展致富路。通过构建“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挥区域内集体经济强村和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打破村与村之间地域限制,选择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班子有战斗力的中心村,由村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集体性质的公司或合作社对接市场,辅以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强带弱组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红色联盟”,集中论证实施一批发展前景好、可持续,建设周期短、规模适中的项目,实现抱团促发展。目前,全县已累计整合资金1.1亿元,打造抱团发展园区15个,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79个薄弱村实施了集体增收项目。

削薄清零,持续提升村造血功能。自“削薄清零”行动实施以来,针对“薄弱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基础底子薄、发展动力弱、后劲不足、造血功能贫乏等短板,县级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调度会、项目协调会52次,安排专业技术人才联系产业项目70余个,各部门联合协助村集体创办农业开发公司、合作社32个,先后签订产销订单36个,为村集体经济项目规范运营、稳步增收奠定了基础,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支部推动、公司董事会研究落实”的运行机制,建立起了建设、种植(养殖)、管理、培训、销售、核算“六统一”的经营模式,打破了传统分散经营缺技术、不会管、没销路等问题,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得到有效提升,修路架桥、扶危济困等民生支出也有了保障。截至目前,全县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79.8%,5万元以上村达到96.2%。今年年底前,最后12个薄弱村集体收入将突破5万元,实现“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