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韩玉文)近年来,围场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放在心上,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争取国家项目,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工程质量,自2015年起,已经投入资金9167万元,改造小区99个,建筑面积61.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380户。

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改造费用分摊比例。

积极组卷申报国家奖补资金,以减轻县财政资金压力,2018—2020年度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84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410万元、省级节能专项资金312.19万元、省级奖励资金30万元,共计3436.19万元;明确居民出资责任,节能改造部分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居民自筹20元,基础设施改造部分按照预算金额居民自筹10%,同时积极做好居民资金的筹集工作,调动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鼓励供热、燃气等专营企业积极投资,同步实施老旧管网改造,2020年供热企业出资118.65万元。通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确保了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实施综合改造,增强百姓安全感、幸福感。在改造内容上充分尊重小区居民意见,结合小区实际,实施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路面硬化、楼顶防水、节能改造、监控及照明等20余项改造内容,覆盖到小区所有公共部位,做到应改尽改。改造后的小区彻底解决了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居住功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改造完成后,县住建局按照项目竣工决算批复金额将项目资产移交给业主委员会,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聘请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入驻管理,提供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绿化养护及小型设施、设备维修等物业服务,县财政局按照楼房建筑面积对物业服务企业每平方米每月补助物业费0.2元,不足费用由业主承担,确保小区改造成果和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同时每个单元选聘楼长1名,每人每月补助通信费100元。

通过多方努力,小区改造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小区改造的任务更加艰巨,总投资1278万元,涉及377户,3.9万平方米,包括屋顶防水、外墙保温、排水管道、绿化亮化等11大项。围场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克服重重困难,基建工程队已全部进入任务小区,确保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今年小区改造总投资1278万元,涉及377户,3.9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