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赵可会 通讯员 秦晶晶

不出小区,就能吃上定制的“长者套餐”;小区里有需求的老年人,享受免费送餐入户服务。近段时间,双桥区各个社区的老年食堂运行如常,为社区里的老年人提供便捷、健康、舒适的服务。

83岁的文庙社区居民苏先生,自从老伴儿去世后一直有个苦恼:儿女不在身边,他腿脚不便又不会做饭,即使社区有了食堂,出门也是一个难题。为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于有相关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了登记,恢复开放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户,教授老年人通过手机预订点餐,并由专人将饭菜送到家中。

如今,苏先生每天中午都会收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热气腾腾的午餐。菜谱每天不同,食物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专门定制,软糯适口,每份餐点10元,食材荤素搭配很丰富。

我市很多社区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在订餐方式和流程上进行了“适老化”改变。打开订餐群,每种菜品图案清晰、内容直接、便于选择。考虑到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一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推出网上点餐的同时,还推出了电话订餐、短信订餐、子女或亲朋辅助订餐等方式。

这种智慧点餐不同于市场化的外卖业务,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全流程服务,社区的工作人员收到订单信息后,统一整理派单,再由相关企业送餐人员配送到各个社区指定地点。如果需要入户送餐,社区的志愿者将完成此项服务。“餐点一般会在11时40分准时送到订餐者家中,每份餐点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及‘三高’禁忌,变着样儿制作少糖、少盐的健康餐。”一位负责送餐的志愿者说。

“今天中午有宫保鸡丁、胡萝卜炒鸡蛋、干锅有机菜花、玉米汁、米饭、发糕,吃着舒服。”72岁的云山社区居民柳女士是一位独居老人,孩子们平时忙于工作,只能在周末来看望她。以前她自己做饭,只做一个菜,晚上把剩饭剩菜热一热,凑合着填饱肚子。如今有了老年食堂,每天吃饭省了很多事儿。

据了解,双桥区现有常住人口35.84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为75823人,占总人口的21.15%。另外,双桥区还有失独老人337人、空巢老人1810人。面对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现状,双桥区全面提升养老综合服务能力,构建新时期养老服务体系。

按照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站“一刻钟”服务圈的要求,双桥区已对辖区内所有可用房屋进行了全面布局,确保所有日间照料站设置合理,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活动。对于石洞子沟街道办事处(永安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泰日间照料服务站等面积较大社区,采取“一拖一”的形式,建设一主一辅两个服务站,一家提供全部的“七助”服务,在其辐射区域以外选取合适位置建设小型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必需的助餐、助医和助娱服务。目前,双桥区37个社区已建设65个日间照料服务站和5个日间照料服务点,已实现社区和居家养老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