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李伟男)日前,记者从双桥区水务局获悉,今年,双桥区持续推进实施以武烈河为轴线,二仙居、石洞子沟、牛圈子沟、狮子沟、红石峦沟5条旱河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对5条旱河初步进行河道疏浚护岸加固治理。完工后,5条旱河不仅成为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而且将全面提高城区河道行洪能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据了解,5条旱河生态治理项目现已全部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储备项目库,项目设计总投资1.87亿元。根据5条河道的空间特征,规划5条不同主题特色的滨水慢境,作为城市规划滨水慢境网络的补充,共同构建山水特色多维系统,突出河道景观空间特征,同时为市民营造良好的慢行环境,鼓励低碳出行。5条主题滨水慢境分别为:生态慢境——狮子沟旱河,文化慢境——二仙居旱河,林荫慢境——石洞子沟旱河,健康慢境——牛圈子沟旱河,低碳慢境——红石峦沟旱河。

工程初期,5条旱河将进行河道疏浚护岸加固治理,设计总清淤工程量8.69万立方米、清淤疏浚河道13.7公里,新建及加固堤防护岸11公里。同步实施雨水入河工程,拓展治理头道牌楼、双柳、火神庙环岛、牛圈子沟隧道出口等6个重点区域。河道疏浚、护坝加固及雨水入河工程总投资3122.72万元。待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中心城区内涝问题。

双桥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城区的旱河清淤疏浚工程已列入今年市、区两级民生工程,将在6月20日主汛期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