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养老确保老有所依


近年来,随着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互助养老通过共建共享、共同管理提升老年人幸福感,既节约成本,又符合中国文化传统成了政府和社会解决养老问题的良策。


2020年底前,双桥区已建成4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含已建成的7个办事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层面100%全覆盖。双桥区运营中的养老机构有7家,评定为星级养老院6家,共有床位505张,入住老人400余人,从事老年人服务业的80余人。为保证入住老人能够得到细心照料,不断加强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培训,从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着手,与社会福利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养老护理员和院长培训班,其中,护理型总床位已达到251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9%,护理员59人,持证上岗的有20人,占比达到34%,养老机构院长培训率达到100%。


双桥区府城社区在今年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倾力打造更规范化、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社区模式。


府城社区位于双桥区南端,东起世纪城中路,南至世纪城五期,西至迎宾路,北至福地花园二期,辖区包含世纪城一期、世纪城三期、承泽府3个生活小区,2栋写字楼,1个购物中心,辖区面积约2.6万平方米。社区内日常生活服务设施齐全,每个小区内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场所。府城社区居委会座落在世纪城一期,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各类组织健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纵横结合的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辖区户数为2929户,共5223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482人。社区设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老年法律服务站及3个健身路径锻炼场所,供老年人休息、健身、娱乐。


保障居住环境安全整洁


舒展斑斓画卷


社区已将环境整治活动常态化,及时清运垃圾,并联合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垃圾分类观念,准备开展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活动,通过一定量的可回收垃圾积累积分,兑换相关奖品。社区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提升老年人的自我安全意识。在后续方面,将对有需求和意愿的老人,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安装扶手、紧急报警设备等设施。对独居、空巢、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上门检查家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建立社区防火和紧急救援网络,完善老年人住宅防火和紧急救援救助功能。


优化服务水平


以行动标注社区服务新高度


社区打造“邻里互助式”的老年志愿者服务品牌,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不同代际间的文化融合和社会认同,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则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并与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持续开展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同时“邻里互助式”设有社区老党员调解队、公共法律服务室、志愿者公益岗位等分支,积极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另一方面,社区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针对诈骗事件频发现象,大力推广防诈骗宣传教育,让银发社会远离诈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将继续深化“邻里互助式”这一品牌,与专业机构合作,对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助餐、康复护理、康复辅具租赁等多样化服务,开创社区为老服务的新局面。


引导老人参与活动培厚老年人的精神土壤


社区已设立老年合唱队、舞蹈队等文体团队,并结合文艺晚会、邻里节,为老年人建筑起自我展示的舞台。居民代表大会、老年协会组织的开展,使老年人充分参与到了社区管理当中。社区老年大学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并成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为老年人树立起了“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的终身学习观念。


广泛开展宣传


让孝亲敬老成为社区的温馨底色


社区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为社区老年人树立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老龄观,社区每年度都会评选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在社区的文化成果宣传栏呈现活动剪影。


府城社区与福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爱心助餐行动”,福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社区内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5元吃好”活动,即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顿只需要支付5元钱,可以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同时,还设有老年餐桌方便老年人就餐。为更好服务老年人,满足老年人就餐需要,老年人单独点餐还能享受到最低5折的优惠。


通过“爱心助餐行动”,增加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吃出“健康”、吃出“幸福”、吃出“满意”,同时也积极营造了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


国学融入党建,丰富宣传载体。府城社区以国学馆为依托,通过东方圣贤国学经典幼儿园教师志愿者为辖区的居民教授经典诵读,同时为学生家长开设学生家长教育,让学生及家长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诵读经典之中尤其是注重老年人的阅读。在诵读中增强广大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以此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让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更加深层次地渗透到居民的生活当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同时也极大激发青少年对国学的热爱,增强了文化自信,对文明城市创建起到推动作用。文明从身边抓起,手“大手拉小”培养文明好习惯。


双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