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2023年,平泉市环卫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结合“文明城”和“卫生城”创建目标,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平泉市城管局高标准完成环卫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举措,努力提升环卫作业水平。科学规划环卫作业模式。对城区内近330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范围,采取机械清扫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阶梯式环卫作业模式,确保了城区内主次干路、背街小巷无一卫生死角,有效提升道路净化程度;污水篦子及周边采取高温清洗车集中清洗和人工清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彻底根治水篦子周边脏污现象,还原路面本色;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对城区环卫作业范围内的保洁和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定区域、定人员、定时段、定责任、查效果的“四定一查”工作机制。实现了环卫作业的“追责有地儿”“问责有人”。

二、强化细节,努力提升设施管理水平。在城区内科学设置果皮箱1100个、垃圾桶950个、公厕75座、垃圾转运站11座。对设备及周边保洁、垃圾清运车清洗等进行包片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直接督促保洁人员立即整改,对于问题较多甚至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对承包环卫作业企业进行处罚。2023年新建水冲公厕3座,更换陈旧破损果皮箱275个、垃圾桶356个、标牌24块;在城区内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医院、学校、商超、市场等公共区周边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54000多延长米,标志标识18000多个,做到应划尽划。分地段专人负责,按统一标准规范车辆摆放秩序,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年打造完成精品街路1条,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加强城市道路、园林植物、亮化设施、管网等市政设施管理和维护。专门成立小广告清理专班,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确保小广告不过夜。加大市政功能照明的排查,强化夜间巡查频次,对路灯线路老化、元件损坏和灯具坏损情况进行维修,更换坏损灯具4600余盏(头)、排查并解决路灯安全隐患53处,更换老化线路790米,确保亮灯率达到100%。铺设、维修污水管网0.2公里、供热管网0.83公里。

三、强化执法,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强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商业噪音、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和户外广告的日常管理。共查处流动摊点400余人次、暂扣经营车辆13台次;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在城区周边增设4处临时便民市场,设置摊位1000余个,从根源上遏制了城区脏乱现象的发生;对餐饮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707家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有效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宣传教育、引导劝导与依法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整治养犬不登记不免疫、遛狗不牵绳、随地乱排泄、一户多犬、流浪犬无人管理等突出不文明养犬问题,共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手册》1000余份、办理犬证265个、查验犬证350人次、规范纠正不文明养犬现象70人次,不文明养犬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依法规范建筑垃圾管理。依据相关规定办理建筑垃圾渣土车辆运输手续,按照工作程序进行监督和管理。完成建筑垃圾堆砌消纳场基础设施设置,加强场区内管理,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理;加大建成区乱泼乱倒行为查处力度,共查处乱泼乱倒建筑垃圾行为1起,运输建筑垃圾过程中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遗撒行为1起,批评教育乱泼乱倒行为7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