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丽莉,通讯员张建伟)“大爷,兜里有打火机吗?到农田作业可千万不能带火种啊!”眼下正值春季防火关键期,平泉卧龙镇的镇村干部们在各山边、山沟开展“掏兜行动”,严禁火种进山。今年以来,卧龙镇紧绷森林防火弦,大力开展三大行动筑牢安全防火墙。

大力开展“六清行动”,防火春耕双受益。该镇通过清理林边、地边、矿边、坟头、隔离带等,保障春耕备播的同时,有效预防火灾发生。据统计,全镇18个村集中清理林边6万米、地边4.5万米、坟头2300米,打造防火隔离带1.2万米。

大力开展“掏兜行动”,严禁火源进山进地。该镇不定时召开护林防火会议,严格落实镇领导带队巡逻制度,细化应急处置。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将森林防火细化到山头地块、责任落实到人,镇辖区18个村结合实际建立防火检查站18个,镇村干部、护林员每天到田间地头进行巡逻、检查。截至目前,签订防火承诺书3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该镇联合前卫林场中队在辖区内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给学生们上防火知识课,发放宣传单,让学生们把森林防火知识带回家,向家长和亲戚朋友宣传。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为2300多名学生讲解了防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