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林海娇,通讯员梁玉杰)近年来,平泉市推行“党委定标准、书记定承诺、履职定实绩、考评定星级、星级定报酬”的“五定”星级化管理机制,让村党组织书记干事有方向、评价有标准、优劣有奖惩,有力地激发了村级“领头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细化考核事项,让村书记“干有方向”。坚持党委定标准,乡镇党委在年初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市委有关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科学设立考核内容,制定实绩考核细则和计分办法,确定考核标准,同时明确增减分项目。坚持书记定承诺,各村党组织书记根据本乡镇总体工作部署和考核指标,结合实际确定村“两委”班子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履职承诺书,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开承诺,并上报所在乡镇党委备案,落实举措通过公开栏、广播等形式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科学评定星级,让村书记“做有标尺”。坚持履职定实绩,由乡镇党委负责对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履职情况的考核管理,采取日常督查、月抽查、季调度、半年述职等方式考准考实各村工作实绩。坚持考评定星级,按照村自评、镇考评、市审定的程序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先由各村自评,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听取村党组织书记的自评报告后,进行满意度测评;由支委会讨论拟申报星级,公示后上报乡镇党委。再由镇初评,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满意度测评,由乡镇考评小组,根据各村上报的材料和平时工作掌握情况,形成初评星级意见,最后镇党委根据考评小组初评的星级召开党委会,进行讨论、票决,按照比例要求确定各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结果,公示后上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星级予以评审和批复。

建立奖惩机制,让村书记“赶有榜样”。坚持星级定报酬,被评为四星级、五星级的村党组织书记,除足额发放第四季度基础职务补贴外,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3000元的星级奖励津贴,并颁发星级奖牌,实行动态管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录用乡镇公务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退出机制,对连续两次考核不称职的,必须调整退出。在考核中群众满意度测评差评率超过30%的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诫勉谈话,连续2年出现上述情况的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组织调整。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的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对其采取组织处理。几年来,该市被评为四星级和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186人次,5人被择优选拔为乡镇公务员,3人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5人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