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河变清了,河道变干净了”长山峪镇西营子村不少村民感叹。村内的河流一直在变:河道内的垃圾没有了,河道内的水流清澈起来了,断流的河流动起来了。这些变化源于河长制工作的推行。自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西营子村两委干部认真履职,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成效明显,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保障了水生态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湖健康状况堪忧。河道淤积、污水乱排、垃圾乱堆乱放,从哪下手?“有责任,才能有压力、有动力。”西营子村村书记表示。自今年以来,西营子村采取多项举措,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实。

党员树榜样,宣传引导。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护河志愿服务队中,共同参与到守护一江碧水,该村建立护河志愿服务机制。依托村党支部,号召村内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的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展包干河段的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6次全村集中性的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动员全村村民加入巡河护河行动中去。

巡河全覆盖,高位推动。目前,全村共有村级河长1名,民间河长8名,巡河志愿服务者30名。2023年初至今,村级河长巡河102次,民间河长巡河200余次。实现了村内河道巡河全覆盖、切实履行河长职责,对河湖进行了有效的管理保护。

西营子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维护河湖生态安全,让水环境改善更加明显,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实现并保持“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良好河流生态环境。(封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