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峪镇安子岭村位于滦平县东南部。全村村级河道共计3条/段,总长度9公里。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切实加强我村水环境管理,保障水环境质量,更好的整治河岸环境,根据该村实际制定了《安子岭村级河道村民自治实施方案》,通过积极推进河道“村民自治”,推动村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守护碧水清流。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立以村书记担任村级河长为核心,村两委干部及各个村民小组组长担任民间河长为骨干,沿河居住村民及党员志愿者为成员的巡河队伍,引领广大村民能够自觉维护宅边屋旁河道环境。

分条包干,定期考核。将村域内河道进行分段,由村两委干部成员明确包保区域及河段,村组小组长配合村委两委成员做好包干工作并颁发“民间河长”聘书,同时发动沿河村民积极配合河道管理工作。并定期对各段河道的卫生环境进行评比,对于河道干净整洁的河段民间河长予以表彰,并在村民微信群进行宣传。

发动村民,人人参与。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村内广播、村民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宣传方式,并通过发挥志愿者、民间河长、党员骨干的作用,组建巡河护河队,不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对河道环境保护进行广泛宣传,在全村营造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制度规章,形成机制。将河道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从制度上规范村民行为,并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与全体村民签订村级河道“村民自治”三包责任书,来形成人人遵守、互相监督的良好秩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河道水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安子岭村将继续贯彻落实河道长效管理制度,紧紧依靠广大村民,使村里的河道水更清、岸更洁、景更美。(谭曲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