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王仰发)隆化县10个国有林场,继承老一辈林业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大力践行塞罕坝精神,在实现自给自足的同时也促进了林场高质量发展。

说起隆化林场艰苦创业的事迹,徐八屋林场的“三八女工小组”当之无愧。该小组成立于2000年,成员由林场女职工组成。她们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义务承担苗圃的育苗管理任务。在育苗的闲暇时间,她们不忘在空闲地上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保障林场职工日常生活,除草、打药、浇水等工作均亲自完成。在“三八女工小组”的示范带动下,徐八屋林场因势利导,无论是中幼林抚育还是病虫害防治,全场职工都争先恐后地参加义务劳动,每年可为林场累计节约各种开支10余万元,使昔日的国家级贫困场一跃成为全系统名列前茅的先进场。

“如今在隆化10个林场,义务参加各项林业生产劳动,早已成为林场职工的工作日常。”该县林管处处长鲍树岭说,“特别是在2021年的春季造林中,广大林场职工从苗圃育苗到上山补植造林,能自己干的活坚决不雇佣社会劳力,把节省下来的工程费用用于林场正常运转。”2021年度秋季中幼林抚育工程中,林场男职工当油锯手,女职工及其他员工等承担后勤供应工作,负责提油、供水、背维修工具包等。各林场党支部书记和场长带领班子成员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边督导检查作业质量,一边检查安全生产。林管处打造的多处精品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