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王仰发)近年来,隆化林管处下属国有林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大力实施科技兴林战略,从而使在林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得到有效破解。2021年,十八里汰林场“冀东北蒙古栎优质高效播种育苗技术研究”项目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并在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入库;由林场管理处池海波等4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的“一种用于蒙古栎育苗容器装置”、苏木营林场林业高级工程师张建国发明的“一种林业病虫害防治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冀东北蒙古栎优质高效播种育苗技术研究”项目,是十八里汰林场党支部书记辛向军于2016—2020年在孙家营林场时,针对蒙古栎的种子采集时间、不同药剂处理方式、贮藏方法、播种时间、育苗等,研究出新采集的种子采用防晒降温、药剂处理、0℃—4℃冷库贮藏处理、秋季晚播等创新性技术,降低了种子的幼虫蛀蚀率和提前萌芽率,提高了出苗率。

“一种用于蒙古栎育苗容器装置”解决了以往蒙古栎种子贮藏难、育苗难的问题,还解决了以往育苗装置里幼苗松土困难、土壤氧气含量和温度不理想的问题,以及幼苗生长过程中的除虫、除草问题。

“一种林业病虫害防治装置”提供了一种双重诱虫结构,在白天和黑夜都能发挥诱虫的作用。此装置应用于林区病虫害防治比人工施药操作更环保、更省力、更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