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提升技能 强化服务


和合承德网讯(李晓玉、赵海宏、许亚静、马婧华、葛鸿莹)宽城满族自治县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用情用力推动去产能职工就业创业工作,通过“五个一批”逐步解决了6000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


劳务输出一批。成立由分管工业副县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就业服务专班,在县内和周边最大程度为去产能职工征集就业岗位,通过“宽城县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介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积极向广大有就业意向的职工推介岗位信息,累计发布县内外企业用工岗位6000余个;同时,组织开展了以招聘去产能职工为主的“金秋十月收获未来”秋季专场招聘会、“暖冬行动就业有您”冬季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去产能职工岗位对接会等线上线下6场次,为去产能职工和用工企业搭建供需平台。


技能提升一批。针对钢厂去产能职工,该县充分发挥培训机构的力量,为有需求的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2021年完成163人次的培训,已拨付资金290.44万元,大部分学员通过获取新的技能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


创业引领一批。筹集36万元创立创业服务之家,同时在全县18个乡镇建立了创业指导室,及时为全县的去产能职工提供创业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优先入驻创业园等优惠政策,积极引领去产能职工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有161名去产能职工成功创业。


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对大龄就业困难和通过劳动力市场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去产能困难人员,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于部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通过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举措进行过渡,缓冲就业压力。结合去产能职工个人意愿,共通过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公益岗位安置了38人,2021年共拨付公益岗位及见习岗位补贴1505.05万元。


特殊政策解决一批。为了更好解决两家钢厂去产能疑似职业病职工就业的有关问题,县化解钢铁去产能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针对性解决就业难的政策,打消了县内企业对于吸纳此类职工的顾虑,并根据职工的个性诉求进行一对一服务,确保每名职工都能就业。2021年共拨付创业补贴11.5万元,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补贴19.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