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李佳园、李文思)青山迎宾客,满园瓜果香,丰宁黑山嘴镇麒麟瓜基地热闹非凡。近日,以“丰品麒麟瓜 助力乡村振兴 ”为主题的品牌推介会暨开园仪式在丰宁黑山嘴镇麒麟瓜基地举办。

棚内,一垄垄麒麟瓜长势正旺,在藤条、绿叶之间若隐若现,随意挑选一个就有10多斤重,十分惹人。摘瓜、切瓜、尝瓜,一口下去水润多汁,回味甘甜。作为丰宁自己的品牌,丰品麒麟瓜品种优质,皮薄肉厚、脆甜透香,是人们消夏解暑、迎宾待客的首选上品。

“‘丰品’的意思是做出丰宁的最高品质,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这个目标,结合丰宁地域特色,改良种植技术,不仅提高了产量,瓜的个头也大了不少。”绿投农业总经理徐利君介绍,“黑山嘴镇种植基地目前是全县规模最大的麒麟瓜种植基地,年产可达到320万公斤,可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60余人。”

黑山嘴镇是潮河沿岸的重要产业带,集中连片土地优先发展“麒麟西瓜”种植是全镇的发展方向。据了解,这一产业带仅今年上半年就发展产业项目15项,带动930余人就业。

同时,黑山嘴镇联合企业开展“星火计划”,在每个村中挑选一到两名意愿强、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农民到企业中学习麒麟瓜种植技术,学成后的农民既可以选择自主经营麒麟瓜种植,也可以继续担任企业技术人员,享受技术人才的薪资待遇。“不仅能学到技术,每月还能赚3600元,家门口的工作,舒心!”农民贾永说。截至目前,全镇已有42人从中获益。黑山嘴镇镇长丛云飞表示:“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努力实现一人带一村、村村有基地、乡镇成规模的产业效应。送技术上门,带村民致富,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作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围绕强龙头、拓市场、塑品牌的目标,持续打造沿河产业示范带,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真正鼓起农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