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乡贤组织已帮助完善村“一约三会”252个,为“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筹集资金462万元,通过组织召开联谊会、研讨会、发布会等形式“以贤引贤”236人

和合承德网讯(刘海波、刘建国)丰宁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把乡贤组织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有力抓手,以组建乡贤支部或工作室的方式,“招凤回巢、筑巢引凤、固巢养凤”激活乡贤资源,赋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

“招凤回巢”建组织。在全县行政村组建乡贤支部或乡贤工作室,广泛招贤纳士。全县共成立乡贤党支部289个、乡贤工作室21个;在此基础上,制定《丰宁满族自治县“乡贤党支部(工作室)”章程(试行)》,明确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乡贤党支部(工作室)的组织设置、工作方向、工作职责、支部(工作室)成员权利与义务、工作制度、保障措施、考核监督。同时,制定《丰宁满族自治县“乡贤党支部(工作室)”考评办法(试行)》,促使乡贤返乡、回馈家乡,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发挥作用。

“筑巢引凤”活机制。该县以“四个坚持”推动乡贤工作开展。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任书记的乡贤党委,统筹推进乡贤支部(工作室)建设。坚持科学管理。制定乡贤培育、动态管理、三项清单、定期例会、逐级反馈、联谊交流等制度,确保乡贤支部及乡贤工作室规范开展活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乡贤支部及乡贤工作室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推动落地引进和领办的项目。坚持协商议事。乡贤组织成员树立“一盘棋”意识,自觉融入集体,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坚持为民服务。乡贤支部和乡贤工作室利用节假日或业余时间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制作乡贤“惠民连心卡”,畅通村民联系乡贤渠道。乡贤支部及乡贤工作室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反馈至乡镇党委、县级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固巢养凤”谋振兴。以乡贤党支部(工作室)为纽带,激发乡贤主人翁意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支持和反哺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大局的“智囊团”。目前,已帮助全县村“两委”制定完善发展规划82个,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等提出意见建议285条;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乡贤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县“两牛”、设施果药蔬、有机杂粮、现代林业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化项目65个,助推村级产业提质增效;招商引资的“牵线者”。目前,已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30多场次,引进资金532万元、项目21个。天桥镇天桥村乡贤组织成员应翠萍积极与北京浩翔农业有限公司对接,为该村争取到1500亩休闲农业综合园区项目1个;乡村治理的“稳压器”。全县各乡贤组织成员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款捐物123万元。黑山嘴镇窄岭村外来乡贤丁国军为该村定制“原缘源”公众号,引荐了承德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河北瀛上嘉律师事务所杨长青律师作为窄岭村法治专员,无偿为百姓服务;乡风文明的“领头雁”。目前,已帮助完善村“一约三会”252个,为“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筹集资金462万元;人才回流的“招引使”。通过组织召开联谊会、研讨会、发布会等形式“以贤引贤”236人,进一步加强了乡贤组织,壮大了乡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