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亚冰)3月27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关于一选厂尾矿污染严重”举报案件后,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赴现场进行核实、整改。

举报中反映了丰宁胡麻营镇胡麻营村一选厂尾矿库内,原料露天堆放未苫盖,引起扬尘污染,2014年至今均未得到妥善处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经调查核实,该矿业公司于2004年成立,2014年7月停产至今。尾矿库的放矿管路早已拆除,尾矿库有两名值班值守人员,选矿厂也无生产迹象,故不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由于该尾矿库已接近设计坝高,故该企业已决定对该尾矿库进行综合利用,现企业已与设计公司签订了协议,综合利用设计正在进行中。另外,该公司一选厂院内有一小堆约5立方米建筑用砂,正在用于垒墙使用,也已经用塑料布进行苫盖。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丰宁发展改革局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马上将堆砂移至棚内存放。

下一步工作中,丰宁将继续加强面源管控,把扬尘治理作为常态化工作,全面开展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对出现过问题的相关企业实现定期回访,不定期抽查,建立整改完成情况台账,对限期不能整改完成和屡次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停业整顿等相应处罚,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