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与排查结合 管控和督导齐抓


和合承德网讯(刘海波、张安、佟丽、佳园)针对今年雨水多林草茂盛、降雪偏少可燃物增多等导致火灾风险高的实际情况,丰宁满族自治县把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高到维护首都周边生态安全的高度,“五力”齐发拧紧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阀”,保障生态安全。


强力落实责任。27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成立防火指挥部和防火组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采取乡镇(街道、开发区)干部包村(居),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包地块,一级抓一级、层层签订责任状的防火责任制,切实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村头、人头。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各项防火工作。


大力宣传发动。该县利用电视、广播、公众号、微信群发布政府防火命令、封山防火公告,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短片,曝光擅自野外用火行为等;利用“丰宁森林防火”公众号,制作创意新颖、主体鲜明、网络传播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素材;各乡镇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宣传标语、防火明白纸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特别对中小学生和“五种人”强化教育和看护,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倾力管控火源。各乡镇、开发区逐村摸底排查,记录相关问题,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工作安排,与村干部、护林员密切联系,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检查并限期整改。各乡镇、林场组织力量在入山路口、关键部位和景区入口设置临时防火检查站,严防死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同时对火灾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分类登记建档,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


竭力应急准备。县、乡专业消防队集体备勤,靠前驻防,加强队员的体能技能训练、安全避险和技战术培训,对扑火机具、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确保遇有火情,能够迅速高效处置。严格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记好值班日志,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规范的格式和内容上报火情。


勠力督导检查。由县林业局、农牧局、国有林场、森林公安局、千松坝林场分别抽调1名副科级工作人员带队,成立5个督导组,在防火戒严期开展常态化分片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动态,并及时向县防火办反馈情况,县防火办对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进行督导落实。安排部署专项打击野外用火活动,有效遏制野外违法用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