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林海娇 通讯员 刘冰 徐彬

总投资48.9亿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以及开滦100兆瓦“光储+矿山生态修复”示范、鲁能200兆瓦林光农光互补等7个新能源项目已陆续开工,“‘1+2’+1”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今年以来,承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围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主线,谋定全年“11331”总体工作思路,以项目为“总牵引”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7亿元、增长20.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居全市前列。

明路径

擘画项目发展“蓝图”

该县自我加压,强化目标引领,议定2022年项目工作“3132”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省、市、县重点项目数量实现3个倍增和确保投资增长6.5%以上、力争项目工作考核等次处于全市第一方阵,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数量在全市处于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并确定力争年内招引落地2个亿元以上项目、10多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招引目标,以县级层面为带动,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全员上阵、对标推进,加速实现项目工作整体突破。

做大盘子,抓实包装争列,将“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作为项目建设主攻方向,成立项目谋划储备领导小组和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包装领导小组,制定政策研判和申报工作机制,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政策性资金,助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该县累计确定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507.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4个、另有4个项目正在备案中,市重点项目已获批19个。

调优结构,培育全新动能。在培育壮大文旅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特色主导产业的同时,抢抓“双碳”目标下的发展机遇,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新能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加强光能、风能、氢能等项目的包装申报,迅速布局清洁能源产业。启动“三年3000兆瓦新能源”计划,即3年内形成“建成1000兆瓦、在建1000兆瓦、前期1000兆瓦”的梯次推进格局。

强推进

点燃项目攻坚“引擎”

举全县之力助推谋划项目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落地见效。

强化“招”的引力,坚持机制“牵引”与政策“吸引”协同发力,组建招商工作专班,深入开展“五合一”精准对接工程,建立多方位联络对接机制,编制“承德县招商资源分布图”和“招商目标客户分布图”,出台“1+N”招商选资政策,第一时间带着项目和成熟的方案开展交流对接,力促项目签约。目前,已对接头部企业5个,组织考察对接会、云洽谈会、大型招商会议25次,洽谈项目33个。

提升“落”的效力,制定“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强化整体开发、集约管理。在县高新区收储土地2700余亩,全面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在全市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总投资78亿元的云联大数据产业园、牧蓝谷生态旅游度假康养等16个项目集中开工,占全年新建项目的55%,开工项目总数居全市前列。

凝聚“建”的合力,健全完善项目工作责任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统筹全县项目工作的基础上,分别主抓3至5个重点项目,亲自督战、全程跟进;分管县级领导按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分管行业领域内的项目工作;行业部门和属地乡镇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专班推进机制,切实构建起上下联动一体抓、条块结合齐推进的工作格局。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