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多哈12月4日电题:姆巴佩,在沉默中爆发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王浩宇、赵建通、王子江

  4日的阿图玛玛球场,是姆巴佩一个人的舞台。两个进球一个助攻,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带领卫冕冠军法国队3:1击败波兰队,轻松挺进八强。

  毫无悬念,姆巴佩当选本场最佳球员。来到卡塔尔后,这位23岁的法国球星首发三场打进五球,并且三场都成为全场最佳。

  如果有可能,组织者或许并不想把最佳球员奖杯再颁给姆巴佩。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当场最佳球员有义务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前两次当选后,姆巴佩都拒绝参加,逼得国际足联只能罚款。作为当今世界足坛最耀眼的球星之一,姆巴佩保持着一种罕见的沉默。

  4日的发布会,在上百名记者的窃窃私语中,姆巴佩终于来了。大概只是为了回应这长久的沉默,他说:“我知道有很多关于我为什么不说话的问题。我不是针对记者,不针对任何人。我只是需要完全专注于比赛,不想在其他任何事情上浪费精力,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愿意面对媒体的原因。我会自己支付罚款,法国足协不需要为我的个人决定买单。我们离夺冠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短短几句话后,他就起身离开。

  一直活在聚光灯下,年轻的姆巴佩没少吃说错话的亏。去年欧锦赛开始前,他在发布会上公开回应关于吉鲁的争议话题,导致法国队陷入内讧传言;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他在欧锦赛上打丢关键点球,导致法国队被瑞士队爆冷淘汰;今年的一次采访中,姆巴佩表示南美足球不如欧洲足球,遭到整个南美足坛的反击,也加剧了他和俱乐部队友内马尔的紧张关系;今夏刚和“大巴黎”续约后不久,他就暗示在球队过得不开心,如今离队传言四起……

  有不少人认为,姆巴佩在不到20岁就获得世界杯冠军之后,却迟迟无法赢得欧冠冠军和金球奖,就是被过多的场外事务分了心。

  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次他才选择了这种略显极端的沉默。然后,全世界都看到了专注的姆巴佩有多可怕。没有本泽马,也没有博格巴、坎特,姆巴佩成为球队最大的倚仗,门前抢点、大力抽射、头球、助攻,几乎无所不能。

  “没有任何办法能阻挡现在的姆巴佩。”波兰队主教练米赫涅维奇感叹,“我都为他的表现欢呼,他会取代梅西、C罗,在未来几年成为(最好的)那个球员。”

  法国队主帅德尚更是为得意弟子的进步而欣喜:“他非常自信,你可以看出他很冷静,也很专注。姆巴佩有能力解决很多问题,这对我们来讲是好事。”

  惜字如金的姆巴佩,在3日难得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祝愿生病住院的“球王”贝利早日康复。一天之后,他就以两届世界杯共计九个进球,超越了贝利创造的24岁以下球员世界杯进球纪录。35岁的梅西,走到他的第五届世界杯才打入第九个进球。马拉多纳终其一生,在世界杯收获八个进球。

  姆巴佩,就像是为世界杯而生。或许一段崭新的传奇故事,正在卡塔尔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