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宋  钧

通讯员 杨汉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是我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市住建局将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奋斗目标,按照“二环以内做减法,二环以外做乘法”的理念,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迅速掀起热火朝天抓建设的热潮,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上,不断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奋发作为。

付庆文表示,市住建系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齐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城市载体功能提升

全力以赴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城区道路建设,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按照“谋划一批、启动一批、建设一批”的总体建设思路,坚持“窄马路、密路网”的道路布局理念,高标高质高效推动规划道路建设。2022年,全力以赴打通剩余36条规划路,提前完成“十四五”打通56条道路的任务目标;根据规划要求,选择一批道路列入后续计划抓紧实施,加快完善市区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加密次干道和支路网,畅通省会内外循环,为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

加强停车场建设,持续缓解停车难题。坚持配建为主、路外为辅、路内补充原则,通过新建立体停车设施、储备地块临时利用、现有空闲地段综合改造、高架桥下和绿地地下空间利用,运用市场化模式破解建设资金难题,鼓励支持社会资本竞相投建,确保2022年谋划的2.8万个公共停车位全部建成。

聚焦城市形象品质提升

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

加快棚户区改造。严格落实国家棚户区改造工作安排,以9个城中村高品质示范区试点项目、2个集中安置区项目、4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和8个197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更新改造为重点,2022年计划新开工22399套,基本建设11157套,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棚户区全面“升级”。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计划改造完成21个县(市、区)的956个老旧小区;继续对2018-2019年已改造过,但改造标准较低且未使用中央补贴资金的老旧小区再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老旧小区尽快换新颜。

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9个城中村改造先行试点建设,打造位置、设计、质量、配套、环境最优的高品质生活区;按照省要求,推进省三年行动计划遗留项目和2021年已启动项目拆迁和回迁楼建设,实现城中村华丽转身。

聚焦城乡建设质量提升

全力以赴开展县城建设攻坚和村镇建设管理

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攻坚。坚持以“五城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功能承载力,提升县城环境、生活、人文品质,加快打造靓丽多彩、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新县城。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品质提升,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长效机制,完善收集、转运体系,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