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7.58亿。备受期待的春节档迎来了“开门红”!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其中,《满江红》以26.06亿元的票房成绩领跑春节档;《流浪地球2》以21.64亿元票房紧随其后;《熊出没·伴我“熊芯”》也在春节档斩获了7.48亿元票房收入。

春节档是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也是贡献票房最多的重要档期之一。今年,春节档终于热闹了起来,大盘交出的“答卷”提振了行业信心,为电影行业及所有从业人员注入一针强心剂。

各地发放观影消费券,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自2016年以来近7年平均票价首次下降……种种利好因素造就了今年春节档的火热。但究其根本,春节档影片中彰显的家国情怀、对社会的关照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引发了观众的共情、共鸣、共振,这才让观众走进影院,为影市复苏回暖增砖添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多部影片,不仅类型丰富多元,还实现了喜剧、科幻、悬疑、动画等不同类型题材嫁接,从而拓宽表达方式,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观影选择;影片内容和形式上各具特色,不局限于“新瓶装老酒”,有亮点、有新意、有突破。《满江红》挑战“悬疑+喜剧”类型,在大年初三实现了票房逆跌;《流浪地球2》以“硬核科幻”的姿态展现科幻浪漫主义叙事,共打破“春节档科幻片档期票房”纪录等28项影史纪录;《熊出没·伴我“熊芯”》坚持IP“升级”,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片最高票房纪录;《无名》尝试用非线性叙事、风格化的影像呈现谍战故事;《深海》开创性研发粒子水墨动画,实现中国水墨画与主流三维技术的结合……不同类型影片“组团”发力,才有大盘的融融暖意。

看得见的数据鼓舞人心,中国电影人求新求变、勇攀高峰的精神更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疫情下,中国电影人兼容并包、博采众长,创作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积极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工业结构升级,促进电影文化、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电影市场复苏中彰显了强劲韧性。

作为2023年的首个大档期,春节档意义非凡。“这份成绩单给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带来了信心。它不仅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很强的内生动力,也展现了中国电影人积极进取的姿态。电影人应该以今年春节档为契机,努力实现中国电影整装再出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如是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如今,春节档刚刚落幕,《风再起时》《宇宙探索编辑部》《检察风云》《毒舌律师》《长空之王》等影迷期盼已久的国产影片就已经在路上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电影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时期,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在电影人的探索和观众的支持下,中国电影必将迎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