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演员高鑫用这句话,解读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干部群像,也说出对现实生活中一腔热血为家乡奉献者的心声。

《春风又绿江南岸》讲述走马上任的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带领班子成员,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效能革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中的故事。饰演严东雷的演员高鑫不再如《情深深雨濛濛》里公子哥尔豪的深情款款,亦不像《特战荣耀》中队长秦锋的铁血硬汉,严东雷是一个敢说真话、真抓实干的县委书记,他正直而又耿直,甚至会为了真相当众打脸其他领导干部,将“执法刚正”的作风渗透到每个角落,却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谈及剧中严东雷一角,高鑫评价其“脾气耿直,说话认死理,也没想过给其他人面子”。高鑫说,严东雷虽然不留情面,却是个挺有意思的人,“恰恰是因为他在工作中这种认真的态度,反而会做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举动,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春风又绿江南岸》剧照

融入当地百姓生活只为更贴近角色

《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严东雷性格耿直、敢于担当,是不折不扣的“好干部”,但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生活却似乎并不按照严东雷心中的“常理”出牌:江南县水质不达标,流域出现死禽漂浮物等问题,青洲市环境治理工作因此被一票否决,考察不过关。发生这一情况,领导与同事不但没有自省,严东雷的直言直语却被领导、同事批评“自揭伤疤”,原本该顺理成章当上县委副书记一事也因此遇到阻碍。事业上遭遇大起大落,家庭中也同样不得安宁,女儿因此上不了重点学校,妻子对严东雷没少埋怨。

诸多不可回避的现实,不禁让严东雷反省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高鑫说,严东雷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其次他才是一个慢慢成长的干部,“他有犹豫的时候,迷茫纠结的时候,也会有做错决定的时候,但是他所做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群众。”

在严东雷之前,高鑫从未饰演过类似的角色,第一次挑战“基层干部”角色,对他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为了能贴近角色,改变自己以往的形象,早在开拍前高鑫就提前进组,在浙江丽水体验生活,近距离观察县委书记忙碌的日常。在拍摄时,他还经常与当地百姓聊天交流,学习如何融入到他们当中,让角色变得更真实。高鑫说,演员最难的其实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体态,“所以我一直在观察当地人的一些生活状态,就是希望跟这个角色更贴近一点。”

《春风又绿江南岸》剧照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

在剧中,江南县环境治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但实际上,该剧的拍摄地点丽水却是个环境相当优美的地方,这里被誉为“浙江绿谷”,青山绿水炊烟袅袅,山野间、迷雾中,一旦抵达便很难不被其中的景色所吸引。高鑫介绍说,“因为丽水环境治理非常好,但由于剧情需要镜头里出现一些被污染的镜头都是经过后期处理的,在拍摄过程中时全凭想象。”

在这样好山好水的地方拍戏,让高鑫觉得相当舒适,“丽水真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环境治理得非常好。它环境中的负离子含量比一些深山老林里还要高,你很难想象在一个城市里面,它的负离子含量那么高,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是非常舒服的。”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进,生态环境的变化给予人们更好的生活条件。高鑫说,当有观众去到一个山清水秀、没有污染的地方旅游,他一定能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最直观的好处,对环境保护的感触也会更深。

聊起拍摄《春风又绿江南岸》后对于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的感受,高鑫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诠释。高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在这背后有太多的人为之默默奉献,他也希望观众在看剧之后能更加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的地球母亲需要所有人一起来维护,“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文/杨光 李洁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