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之、一见倾承”河北承德文化旅游宣传招商大会侧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北京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是花开的喜悦。

3月30日,“心向往之、一见倾承”河北承德文化旅游宣传招商大会如约而至,受邀嘉宾、业界翘楚齐聚人民日报社国际厅,宣传推介承德文化旅游资源,迎接旅游大发展,叫响“心向往之、一见倾承”文旅品牌,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旅游新风尚。

文旅为媒,真诚相约。来自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文旅部门,“四市一盟”联盟城市文旅部门,“京东四县”合作地区文旅部门,国内重点企业代表、北京部分社区代表和国家、省、市新闻媒体等三百余人参加推介会。

当日下午2点,随着一段承德原创的满族音乐舞蹈《紫塞风华》,拉开了“心向往之、一见倾承”河北承德文化旅游宣传招商大会的帷幕。此次推介会共分为“多彩热河,相约承德”“缤纷多姿,畅游承德”“魅力无限,大美承德”“面向未来,活力承德”四个篇章进行。

“我们带着生态承德的使命而来,带着魅力承德的风华而来,带着开放承德的邀请而来,带着和合承德的诚意而来……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大美承德诚邀四海宾朋、八方来客。”活动现场,市委书记柴宝良饱含深情地向参会嘉宾发出盛情邀请。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海峰分别致辞;承德市委副书记蒋文冬,市领导傅海旺、赵青英、郭士刚、张树国、关继高出席活动;鼎盛文化产业园总裁梅洪、阿那亚控股集团总裁马寅发表主旨演讲。

相约大美承德,共享文旅盛宴。大会上发布了“历史文化探寻之旅”“温泉康养度假之旅”“燕山山水揽胜之旅”“醉美草原畅享之旅”“隐居田园休闲之旅”“夜游承德游购之旅”六条承德精品旅游线路,带来了“惠游承德”优惠政策大礼包,体验全时全季皆有风采的多彩承德。同时,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蒙曼,奥运冠军蔡亚林,国学大师赵玉平,导演郭靖宇,演员岳丽娜担任承德旅游形象大使。蒋文冬为承德旅游形象大使颁授聘书。

为使人们对承德旅游资源有更直观、更深度的了解,张树国作承德文化旅游发展主旨推介,相关部门还就“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承德市温泉旅游康养养老、“盛景揽天下、盛世游山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璀璨之夜、夜游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等进行主题推介,就“承德民宿、哪儿都能住”承德市乡村民宿进行主旨推介,“礼遇承德、品质臻享”“承德好礼”“承德山水”进行特色商品推介。此次宣传招商大会共推介围场御道河谷旅游文化区、丰宁燕山大峡谷温泉旅游康养度假区、隆化温泉康养综合体等70个项目。

台上,与会领导激情澎湃;台下,嘉宾群众热情洋溢。在万众瞩目中,市文旅局、市体育局与人民网人民体育(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承德旅游发展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会上签约了承德文物创意产业园、丰宁汤河温泉旅游综合体、隆化普佑俞村康养小镇等7个重点文旅康养项目,总投资31.8亿元。

塞罕坝红旗松活性炭摆盘、“我是乾隆”茶器、蘑菇鹿肉酱、承德山楂……会场外,“承德好礼”“承德山水”特色商品展台吸睛无数,不少与会嘉宾驻足咨询、拍照留念,更深入地了解承德的文化和历史传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近年来,承德以打造“人人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康养体育产业链条,全面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全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瞄准市场消费新趋势、新需求,培育“旅游+文化”“旅游+温泉”“旅游+体育”“旅游+夜经济”等一大批新业态旅游产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与提升工程,让文化“兴起来”、文物“活起来”、文创“热起来”,推动“承德好礼”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案例;全力拓展全域全季旅游业态,在依托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核心景区的基础上,推动长城、温泉、草原、民宿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和业态的全面开花,充分展现温泉康养、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全力打造旅游强市承德场景,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游客朋友们在旅途中沉浸式感受热情洋溢的旅游场景氛围,让承德之美变得可听、可看、可玩、可体验。

文化赋能,旅游加持。承德这片热土正以其秀美的山河、悠久的历史欢迎八方来客,也彰显着这座生态之城努力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与决心。     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