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总值完成2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孙涛,通讯员褚瑞成、丁岩)2022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工作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我市经济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2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9个百分点;出口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市外贸积极应对挑战,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理想成绩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贸一揽子政策直达企业,制发了《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工作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稳外贸促提质工作方案》等措施,让政策落实“精准滴灌”、落地生根。

开展系列帮扶行动。开展“五个护航”“送服务到基层”等暖企助企系列精准帮扶行动,帮助企业纾困。建立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常态化联合帮扶机制,及时梳理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加强联动协调、强化服务,打好稳外贸“组合拳”,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客户、稳物流、稳履约、稳市场。加强纾困惠企政策引导,结合省外贸政策线上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外贸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外贸新业态、国际市场开拓、出口退税政策、外贸行业风险防控等20场线上线下培训活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外贸政策,降低疫情及经贸摩擦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增强企业出口信心。开展联合保障服务,建立商务、行政审批、外汇管理、建行协作关系,共同签署“三局一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设立“外贸企业服务便捷窗口”,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时效,为企业服务。

千方百计强主体。加大重点龙头骨干企业扶持力度,稳存量,扩增量,紧盯承钢钒钛新材料、平泉舒适、滦平华都、建龙特殊钢等重点支撑企业,克服不利影响,促生产,保订单,扩大出口规模。大力培植新兴出口企业,引导具备出口潜力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我市出口增量。深挖有进口业绩的企业,积极扩展海外渠道,促进进口增长。到2022年底,培育进出口超亿元领军企业5家、出口超千万元企业22家。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进出口21.6亿元人民币,增长9.5%,占比97.3%。民营企业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增长19.7%,占比66%,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国有企业进出口占比20%,担当骨干力量。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14%,成为重要增长支撑。

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制发《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承德市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文件,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加强引进市场主体,与重庆大龙网合作在我市高新区建设承德龙工场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并运营,实现我市跨境电商新突破。对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成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承德服务站,解决本地企业报关、退税、结汇、物流、外贸人才等问题,助力承德企业品牌出海。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作用,继续推进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建设,扩大信保覆盖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线上线下贸易促进活动,帮助企业深度拓展市场。支持企业运用“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以代参展方式参加境外展会,引导企业抓住RCEP实施的机遇,帮助企业开拓缔约国市场提高市场份额。2022年,我市对外贸易伙伴中,澳大利亚、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居前列。对新兴市场开拓进一步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7.6亿元人民币,增长30.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4.7亿元人民币,增长56.2%;对RCEP协定国家贸易进出口11.2亿元人民币,增长13.2%。

今年,我市外贸工作将实施抓主体育新能行动,开展“商务+N”送政策护航行动,建立“全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紧盯大宗商品进口,深入挖潜,增强自主进口能力。培育好龙工场电商项目,带动外贸新业态发展。推进2家省级示范基地建设,做强龙头、做大规模、延伸链条。用好各种展会平台,拓宽市场渠道,鼓励企业开拓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为我市经济稳定增长作贡献。